• 2024-03-04 00:00:54
    2024-07-05 00:09:10
    2024-09-05 00:00:32
  •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第二届“薛禹胜杯”大学生智能机器人创意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20   阅读次数:1961   作者:颜曰越

    为推进学生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培养,强化学生动手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激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有效推动智能机器人方向人才培养,根据国家及省大学生智能机器人创意竞赛的通知和我校学科竞赛的安排,决定举办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第二届“薛禹胜杯”大学生智能机器人创意竞赛暨第五届浙江省大学生智能机器人创意竞赛选拔赛。现将竞赛主题与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组织

    竞赛由教务处主办,自动化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承办。

    学校将成立校大学生智能机器人创意竞赛组委会,负责竞赛的组织领导工作。组委会下设竞赛专家评审组,负责参赛作品的评审、评奖和省赛参赛作品推荐等工作。

    二、竞赛主题和内容

    主题一(创意设计):家用智能机器人——让生活更美好

    服务于未来生活的智能型服务机器人创意设计:适用于千家万户的智能机器人,其用途为家务劳动机器人、娱乐、情感交流、陪伴、个人卫生、家庭管家、安全与防护等家用服务智能机器人。本次竞赛的智能机器人限定为人们居家生活(家庭)环境条件下使用,且符合上述用途范围的智能机器人。

    参赛队可以自行选择用文字图片(视频)或实物模型来展示创意设计。评审时按以下类别,分组评审。

    1)无实物组:以文字、图片、动画等形式展示作品的创意设计;现场展示时请提供PPT或模型动画,尽量用效果图、三维动画图等形式直观生动的展示创意。

    2)自制实物模型组:自行设计、制作模型(或原理样机)展示作品的创意设计,现场需演示作品或播放实物视频;

    3)模块化产品搭建组:采用慧鱼模块、探索者模块、越疆模块、博创尚和模块等产品模块搭建作品,表达设计创意。

    主题二(创意竞技):魔方机器人——挑战更快

    参照人工翻魔方竞速规则,设计制作翻魔方机器人,综合运用机械、电子、信息和自然科学知识,实现比人“计算”更快、“翻动”更加灵活迅速的目标。

    魔方机器人限采用双手臂,手指限采用二指或五指的形式,手腕容许有转动和摆动,手臂为固定。魔方机器人的外廓尺寸要求不超过480mm*480mm*480mm,总重量不超过20kg,摄像头数量不限,允许自行在机器人上增设光源。竞赛采用标准三阶魔方,竞赛现场由组委会统一提供。

    主题三:智能机器人对抗赛——挑战更强

    分统一部件组及开放部件组两大类别。

    1)统一部件组:参赛队伍选用统一标准的控制器、传感器、动力模块、供电模块等部件,设计、制作符合规则要求的智能机器人参赛,通过策略的制定及程序的设计,参赛双方的机器人进行对抗,依据竞赛内容与评分规定由裁判进行裁决,采取小组循环赛及淘汰赛相结合的赛制。根据比赛形式的不同,设置轮式格斗、仿人格斗、视觉对抗、无人机对抗等四个类别的比赛项目。

    2)开放部件组:在重量限制的范围内,参赛队自主选择购买或自制机器人相关部件,设计、制作符合规则要求的智能机器人参赛,通过策略的制定及程序的设计,参赛双方的机器人在擂台上自主对抗,采取小组循环赛及淘汰赛相结合的赛制。

    参赛规则相关要求,请访问网站www.robo-maker.org了解咨询。

    主题四:RoboMaster机甲大师超级对抗模拟赛

    RoboMaster机甲大师超级对抗赛对战双方需自主研发不同种类和功能的机器人,在指定的比赛场地内进行战术对抗,通过操控机器人发射弹丸攻击敌方机器人和基地,比赛结束时,基地剩余血量高的一方获得比赛胜利,该比赛创新性的将电竞呈现方式与机器人竞技相结合,使机器人对抗更加直观激烈。受限于机器人实战场地和机器人研发周期等因素,将通过模拟器实现同RoboMaster真实竞赛现场一样的竞赛场景体验,比赛队伍抽签对打,获胜的队伍晋级,最终分出冠军,比赛规则请在官网下载(文件名称:RoboMaster 2023机甲大师超级对抗赛比赛规则手册V1.1,下载地址:https://www.robomaster.com/zh-CN/resource/pages/announcement/1486?djifrom=rmuc1),模拟器软件可在竞赛QQ群文件下载。参赛者需要自行携带电脑,通过局域网联机进行比赛。

    三、竞赛时间、地点

    1.主题一、二、三

    竞赛时间:2023422日(周六)

    竞赛地点:暂定4333

    2.主题四

    竞赛时间:2023423日(周日)

    竞赛地点:暂定2608,具体安排于在参赛讨论群中通知。

    四、参赛条件与方式

    原则上具有我校正式学籍的在校本科生均可自愿报名参加,参赛学生自行组队,鼓励跨学院组队。主题一、二、三每支参赛队学生人数不多于3人,主题四每支队伍不多于5人。请各参赛队务必在48前完成组队报名。报名方式:主请加入竞赛QQ(主题一、二、三877079506,主题四555303418),在线填写参赛报名文档,具体比赛及相关安排将在竞赛群里通知。

    参赛学生必须按时参加竞赛,为保证竞赛的顺利进行,竞赛期间允许参赛学生在征得任课教师同意的前提下办理免听课手续。

    五、评奖办法

    校大学生智能机器人创意竞赛组委会根据评审组提交的评审结果和评奖建议进行评奖。获奖等级分特等(可缺)、一等、二等、三等,其中特、一等奖5%,二等奖15%,三等奖25%,同时公布省赛晋级名单。

    教务处、自动化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2023320


    上一篇:下一篇:
    地址:杭州市杭州经济开发区白杨街道2号大街1158号  邮编:310018
    邮箱:hdujwc@hdu.edu.cn  电话:0571-86915011
    Copyright ©2016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