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04 00:00:54
    2024-07-05 00:09:10
    2024-09-05 00:00:32
  •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学科竞赛

    关于举办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第二届大学生环境生态科技创新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8-05   阅读次数:700   作者:系统管理员

    各学院:

    为深入推进美丽中国建设,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提高大学生的生态环境保护和创新意识,培养团队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环境生态学科教学改革和创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经研究,决定举办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第二届大学生环境生态科技创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组织

    竞赛由教务处主办,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承办。

    学校将成立第二届校大学生环境生态科技创新大赛组委会,负责校大学生环境生态科技创新大赛的组织领导工作,组委会下设校生命科学竞赛专家组,负责竞赛评审等工作,并根据评测结果提出评奖建议,提供给组委会以确定最终获奖名单。

    二、参赛条件

    1.参赛对象:普通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参赛资格由所在学院确认。

    2.参赛名额:各参赛学生自由申报,每支参赛队4-5名队员。

    3.指导老师:每队可聘1-2名指导老师,每个指导教师指导队伍数量不超过2支。

    三、竞赛题目及要求

    本届研究项目主题为“引领环境生态科技前沿,展示绿色发展样板窗口”。环境生态科技大赛作品分为科技实验作品、科技理念作品和科技实物作品三类。科技实验作品要求学生围绕环境保护相关领域的任何科学问题,开展自主性设计实验或野外调查工作。科技理念作品应该是围绕主题的一种创意、理念、产品的虚拟概念设计,也可以论文的形式(须含虚拟概念设计图)提交。科技实物作品应该是体现大赛主题内涵的发明制造或者计算机软件作品,必须以实物或者软件的形式(须附制作方案)提交。

    本次竞赛旨在让学生了解环境生态学科的发展,寻找解决环境生态科学问题的有效方法以及防控措施,旨在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实践能力。与以下学科相关即可:环境科学与工程,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生态学、植物生理学、动物生理学、水生生物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食品科学与工程、药学、农产品加工与营养、天然产物开发利用、检测与检验。各参赛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文献查阅、实验设计,形成具有创新性、可行性的研究方案。

    四、竞赛具体内容及评分标准

    竞赛评比内容具体如下:

    1.立项研究综述:每队学生按要求完成相关研究领域综述1,必须围绕课题内容,展开相应领域研究现状及其影响因素分析的最新进展。须附上相关的参考文献,字数2000-6000字(参考文献不计算在内),要求内容切题、信息正确、写作规范(参照《环境科学学报》的格式规范;不需要英文摘要;参考文献中的中文文献不需要翻译)。

    2.竞赛设计项目书:每队学生按照要求完成竞赛设计项目书1份,包括研究目的意义、研究内容、实验方案、技术路线、研究进度及预期成果。要求实验设计具有科学性、规范性、可行性和先进性,校赛主题一旦确定,不可更改。

    3.现场答辩:每位学生对作品进行现场答辩,要求陈述15分钟,专家提问5-10分钟。

    五、竞赛时间安排

    竞赛分为4个阶段:

    1.报名阶段:通知发布日开始报名,831日下午15:00报名截止。竞赛专家组根据报名情况对学生申报题目开展评审讨论,通过、修改或者终止相关参赛主题。

    2.项目实施阶段:918日之前,每位学生按照要求递交竞赛资料(含立项研究综述、竞赛设计项目书)一式三份,装订成册。

    3.校赛专家组分组评审阶段:919日至921日。

    4.现场答辩阶段:学生对作品进行现场答辩,时间待定。

    六、参赛报名

    1.学生自行组队,自行联系竞赛指导教师,填写竞赛报名表(见附件),由所在学院确认盖章后,在报名截止日前将纸质报名表送至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第6教研楼中楼505,并发送电子版报名表到竞赛报名邮箱。

    2.参赛学生必须按时参加竞赛,完成各项报告与材料,并完成全部赛程,未能完成者取消其参赛资格。

    3.竞赛联系人:王义涵,联系电话:15888797307,竞赛报名邮箱:2603924007@qq.com

     

    附件: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大学生环境生态科技创新大赛报名表.docx

     

    教务处、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

    202085


    上一篇:下一篇:
    地址:杭州市杭州经济开发区白杨街道2号大街1158号  邮编:310018
    邮箱:hdujwc@hdu.edu.cn  电话:0571-86915011
    Copyright ©2016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