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04 00:00:54
    2024-07-05 00:09:10
    2024-09-05 00:00:32
  •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排课选课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线上线下同步教学操作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20-05-08   阅读次数:6204   作者:系统管理员


        一、总体注意事项

    1、建议教师自带笔记本电脑进行同步教学;

    2、为保证直播效果,建议使用教室内的有线网络,不连接无线网络;

    3、开机后请先使用360浏览器完成上网认证,

    建议用IE浏览器登录;

    4、在教室直播上课时,任课教师和学生的手机切勿同步进入在线直播平台,以免产生直播噪音。

    5无板书需要的,教师使用QQ、钉钉等直播平台,通过屏幕分享方式打开PPT,即可实现同步授课,无需打开摄像头软件;

    6全程板书的,必须开启摄像头软件,使用直播平台通过屏幕分享方式打开摄像头画面;

    7板书与PPT结合的,直播过程中需要来回切换PPT和摄像头软件画面,且只能显示其中一个画面,若教师操作不熟练可能会影响上课效果。建议不切换到摄像头画面,只分享PPT,可指定教室中间位的某一学生用手机拍摄黑板画面,同步上传至交流群供线下学生同步学习。

    8、需使用摄像头软件的,教师必须在课前熟悉附件2的使用指南,至少提前15分钟到达教室测试设备和网络。

    9、任课教师在实施同步教学过程中有任何问题,请及时联系附件1的教学楼多媒体值班人员。

    二、使用笔记本电脑的注意事项

    1、为保证直播声音效果,建议自带2-3米有线话筒或无线话筒,若无话筒,需离笔记本电脑不超过1米;

    2、多媒体教室内仅配有VGA和网线,需自带转换头和网线转接口;

    3、如须直播板书,需至教务处网站“下载中心—其他下载” 摄像头软件安装包,提前完成软件安装,并至行政楼106洪老师处获取教室摄像头账号和密码,提前至教室进行测试。

    三、使用教室内台式电脑的注意事项

    1、为保证直播声音效果,须提前至值班室借用便携式小话筒,使用前先对频,将话筒小屏幕对准讲台上的白色半球。

    2、为防止教室的回声干扰,建议直播时电脑的声音静音,互动环节中可打开声音。如果电脑一直插着耳机可以不用关声音,在没有耳机的时候需要把声音关掉,耳机尽量使用不带麦功能的。

    3、若开启摄像头软件的,摄像头软件需全程静音。

    4、台式电脑只安装了QQ、钉钉、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等软件,若为其他软件,建议自带笔记本电脑。



    附件1511日后多媒体值班安排

    教学楼

    网络中心值班人员、联系电话、值班地点

    6教研楼

    周明星、158582905896教中203

    7教研楼

    谢土芳、130189749727教南313

    3教研楼

    胡  冰、135888321213教南209

    12教研楼

    楼立峰、1598841642311110


    附件2:下沙校区教室进行线上线下同步教学的使用指南


    下沙校区的授课教室分普通多媒体教室和智慧教室两种类型,教室台式机电脑均已安装常用直播软件(QQ、钉钉),相关使用指南如下:

    一、操作流程

    1、任课教师打开在线直播工具,通过屏幕共享方式打开PPT,实现同步授课。

    2、教室摄像头软件可用于线上学生在线观看黑板板书,授课教师在直播过程中根据需要切换PPT和摄像头软件。摄像头软件的使用指南如下,若教师无需使用黑板或直接使用电脑内的电子白板,则无需安装下述软件。

    (一)普通多媒体教室

    摄像头软件播放:首选iVMS-4200(软件较大)、ClientDemo(无需安装),二者选其一。

    1)使用iVMS-4200客户端

    使用教室台式机:双击桌面iVMS-4200软件进入,连接服务器,点击主预览,双击下方教室,右侧出现黑板播放画面(请勿调整其它设置)。

    使用自带笔记本电脑:提前安装好iVMS-4200客户端,点击软件进入后,需添加相应教室地址,具体操作为点击软件中的“维护与管理”,点击“添加”按钮,在弹出对话框中输入名称、地址(从上课教室台式机的相同软件中查看)、密码(由测试当天值班人员设置),点击添加即完成。

    2)使用ClientDemo软件

    使用教室台式机:双击桌面ClientDemo软件进入,在左侧设备树下双击对应教室,在右侧出现黑板画面,双击黑板画面可变为单窗口播放,使用中建议关闭黑板画面声音(请勿调整其他设置)。

    使用自带笔记本电脑:提前安装好ClientDemo客户端,进入软件后,点击左侧设备树,在弹出的添加设备对话框中输入相应设备地址(可在教室台式机电脑软件中查看)、密码(由测试当天值班人员设置),点击添加即可。

    (二)智慧教室

    智慧教室地址:7教南1-3

    推荐环境:VLC播放器

    使用教室台式机:双击桌面VLC播放器, 点击媒体,打开网络串流,选择网络,相关内容已经录入电脑,点击播放即可使用。

    使用自带笔记本电脑:提前安装好VLC播放器,点击媒体,打开网络串流,选择网络,输入网络URL(可在台式机电脑中查看)


    三、使用超星学习通同步课堂

    具体操作流程见http://hdu.fanya.chaoxing.com/中的学习通指南。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线上线下同步教学注意事项.zip





    上一篇:下一篇:
    地址:杭州市杭州经济开发区白杨街道2号大街1158号  邮编:310018
    邮箱:hdujwc@hdu.edu.cn  电话:0571-86915011
    Copyright ©2016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